APP下载

 繁體


支付系统

 

 

 

 CNEFS

 
 

 环球数字金融支付系统

 
 

--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全球首个以数字货币HKC计价结算的货币支付系统

 
 确保用户的资金以点对点的方式即时自由安全地跨境转移支付;
 

       支付系统(Payment System)或清算系统(Clear System))是由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中介机构和实现支付指令传送及资金清算的专业技术手段共同组成,用以实现债权债务清偿及资金转移的一种金融安排。

       环球数字金融支付系统(CNEFS)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构建的一个时序不可逆转、数据难于篡改的;以稳定加密数字货币HKC为单一基础货币计价结算的,通过计算机网络专业技术实现资产交易储存保值增值,债权债务清算,资金转移收付指令传送的,由多方链节点共同校验、共同管理的具备了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和匿名性特征的一种去中心化,集体维护的分布式数字资产支付结算系统;

CNEFS力图改变目前全球金融行业支付的不中立等失衡现状,致力于为全球数十亿被银行排除在外的人民提供资金结算的解决方案,使每个人可以随时透过网络开设资金结算账号并轻松而体面的、有尊严地活下去;使每个人可以在自由的、安全的和隐蔽的网络世界里即时、安全和经济地管理者自已无处安放的资金,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一点对点的方式把数字资产瞬间转移的特殊效果;

       正如当今世界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手机向好友发送消息一样,无论您在哪里,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应该像发送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样轻松、划算,甚至更安全,并且还可以即时,安全,经济地管理你无处安放的资金。人们不论身份、不论地域、不论职业、不论贫富,不论背景享有获得廉价资本并自由地控制自己合法劳动成果的固有权力,均可享受这种低廉的、平等的、自由的、有尊严的金融服务。   

 

变革+创新, 地球村支付新模式

 

       当前,全球主权货币主要是以美元为主,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话语权依然掌握在美国手中,美元(USD)作为美国的法定货币,在经历了从最初的马歇尔计划(欧洲重建计划),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美元与黄金挂钩),从石油美元体系的建立,到实行全球贸易自由化,金融自由化,推行独立的央行制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再到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美元与黄金脱钩)后,美元就从一种由黄金支撑的货币转变为由美国自主决定,不需要任何锚定物,仅依靠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信用来维持美元价值稳定的国际通用纸质货币,在人类社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由一个国家通过不兑现的纸币,在浮动汇率和自由兑换基础上强加的货币霸权,美元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元不仅作为支付手段支持国际贸易,也是价值贮藏的重要选项,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全球性储备货币工具,成为了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货币,美元已经成为国际资本追逐、投资和避险的国际货币工具

       近年来,由于美联储为应对通胀而超常规加息,导致美元指数飙升,美元升值超过10%,接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元汇率的对家,其他国家货币则大幅度贬值,使得这些国家资本几乎是恐慌性抛售本币换取美元而外逃。当一个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时,富裕的个人、公司和外国投资者开始撤资,希望把钱藏在更安全的地方。这将倒逼本币进一步贬值,加剧财政货币危机。最典型的斯里兰卡等国,事实上已经破产,还有巴西,土耳其、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面临破产的风险 ,这与美元强势升值不无关系。

       随着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着全球化结构转型以及地缘政治的介入、金融数化技术革命的冲击,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新变化,美元作为全球一般等价物的货币已经转变为一种背离媒介属性的制裁工具,从而产生了包括环境、经济、社会、金融、政治和意识形态的不稳定;与此同时,科技和金融已经成为影响政治经济文化取向,成为一个集团对另外一个集团施压的重要手段,其中,以美元为基础的大额结算系统--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这个以全球霸主发行之稳定储备货币为担保的国际货币体系,正在操纵着国际金融格局,充当制裁措施中的一项武器,可能对一些高科技产业、企业或个人采取定点和局部打击,包括进一步将部分企业列入“特别指定实体”清单,通过禁止其关联机构接入SWIFT或CHIPS系统,切断这类企业的跨境支付;

       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已无以为继,短期内没有单一国家货币可能取代美元的地位,尚未有更好的货币体系可以降低美元在支付和保值工具上的支配地位尚未有更好的支付体系替代FedwireSWIFTCHIPS支付系统;当下,SWIFT掌握大量通过其传输的资产信息;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协会(SWIFT)仍然主宰着世界经济的支付命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而掌握“血液”流向的机构具有战略意义。

 如今世界秩序似乎已注定要分裂成两个集团,各有各的安全结构、供应链、技术和金融系统,世界需要一种不依赖任何主权实体的国际货币,不受任何主权国家操控的独立运行的国际支付体系,每个国家,不分地域、不分制度、不分意识形态,都能够享受符合国际律法的自由贸易的权利,世界需要建立一个更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需要转向一个真正的全球货币。

 IMF总裁等呼吁各国共同开发一个全球公共数字平台,以更低的成本、更快捷的方式用于各国之间的交易结算和清算,具有现实意义。开发建设这样一个全球数字平台,顺应了数字技术革命的潮流,也顺应了数字货币的兴起和发展。但作为一个能够连接各种货币,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的平台,这是一个极其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处理和解决。
       首先,如何最大限度保证全球公共数字平台的参与者数量。开发建设全球数字平台是全球支付系统的制度供给,这个制度供给有多少需求?全球目前重要的国际货币提供方是否有兴趣参与决定了平台的发展空间和存在的必要性。技术不能替代信用,重要的国际货币使用哪个平台将决定该平台的国际价值。
       其次,如何确定平台的治理结构。全球公共数字平台必须保证平台中立性,不能成为全球重要国际货币制裁他人的工具。设计出保证平台中立性的治理结构,才能确保平台中立性,才能有助于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发展。

 再次,如何协调现有的国际支付体系。数字货币不需要与相关的银行账户绑定,数字货币会改变以分布在全球各地、各时区代理行及清算行为基础的跨境国际支付格局,打破现有的国际支付利益格局。开发建设全球公共数字平台将在很大程度上动摇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支付系统,全球支付系统重构遇到的阻力将是巨大的。

 最后,如何确保数字钱包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全球公共数字平台与现有的国际结算和清算体系最大的差异在于不需要通过银行账户来实现支付,数字货币不需要与相关的银行账户绑定,只需要通过数字钱包。

 当前,各国对于数字货币的监管规则尚在探索之中,更谈不上有全球统一的规则;各国对于各种形式的数字货币(比如基于区块链技术上的加密币)的态度也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公共数字平台如何确保数字钱包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并不容易。

共同开发一个全球公共数字平台是一个美好的设想,也是应用现代数字技术构建一个公平、公正、安全的全球支付体系的建设性意见,可能成为未来全球支付体系变革的努力方向。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利益格局和数字货币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背景下,这样的呼吁具有现实意义,也具有前瞻性。打破现有国际货币支付体系利益格局,需要全球大部分经济体意识到现有国际支付体系的弊端,对全球共同数字平台有明显的需求意愿,并集体逐步改变依赖现有支付系统的刚性习惯,开发建设全球公共数字平台才会进入实质性阶段。   

 

区块链+跨境支付,地球村发展新利器

 
       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是人类构建对等于信息互联网的价值传输网络的开始。这个网络就是价值互联网,它将使人们能够在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传递价值,这些价值可以表现为资金、资产或其他形式。

       加入了区块链玩法的跨境支付,整个系统构建在区块链的P2P(点对点)的架构之上,实现了高度的去中介化。系统中各个节点共享账本,不再依赖于传统的银行、汇款公司等中介完成记账服务,而是直接在区块链网络中完成不同法币间的转换,并通过共识算法确认交易,交易即清算

       同时,由于所有交易信息都记录在分布式账本上,也使得区块链+跨境支付模式具有了数据高度安全、系统高度可靠的属性,既难以伪造篡改交易数据,又不会因为某个节点故障而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转。值得一提的是,任何金融机构都能利用自身网络快速便捷地部署和支付系统,而不必为了加入系统实施全面的硬件更新,为支付新通道的大规模铺开省去了大量的建设成本和沟通成本。

       区块链技术有望实现数字经济中的点对点的交易方式,进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促进创新并创造商业机会;区块链技术将大幅提高每笔交易的安全和隐私保护,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风险控制;区块链技术还可以促进数字经济中的合作和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通过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DApps)实现自动化的合约执行和去中心化的资源共享。

       对于“地球村”村民来说,区块链安全、透明、低风险的特性,提高了跨境汇款的安全性,以及加快结算与清算速度,大大提高资金利用率。
       区块链技术可以为目前的国际清算与结算体系带来一场革新。与传统上使用SWIFT协议来保证金融机构间账本一致不同,一个银行间的区块链系统可以做到公开且透明地记录所有交易。这意味着所有的交易都可以直接在区块链上做结算,而不再需要依赖一个由托管服务和交易通信节点行构成的网络体系来完成结算了,因此也就可以降低用于维护这样的传统网络体系的高额成本。
      目前,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既给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又给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挑战。从长远来看,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支付结算的业务效率和创新管理模式,都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业界普遍在探索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总结起来,是因为区块链+金融有以下几个明显的优势:

(1)点对点,建立信任

       区块链为点对点支付提供了可能性。应用区块链技术,金融市场的每一个个体都可以链接在链上,并建立自己的账户。无论是商品、劳务交易引起的支付行为,还是链上进行的已经数字化的资产的交易行为,都直接在交易双方进行,完全去掉了第三方机构的参与,提高信息传递效率,降低信息传输以及错误频率,提高了交易速度,降低了交易成本。

(2)自动执行协约,降低贸易成本

       通过应用“智能合约”技术,金融从业者可把交易内容通过编写程序的方式录入区块中。由于区块具不可篡改的特性,只要触发交易发起的条件,交易将自动进行,欺诈等行为难以发生。这一技术有助于帮助泛金融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交易量。

(3)简化结算流程,提供效率

       区块链往往使用点对点的网络结构进行布置,有助于简化流程、提高结算效率。并给可以实现全天候、24小时转账支付业务,减少资金闲置时间。同时,在泛金融系统中传递的大量票据、凭证等,通过上文所述的信用系统,客户、机构可快速获得资质证明,避免繁琐的票据流程。

(4)提高网络安全性能,进一步了解客户信誉

      通过构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交易系统,客户的交易历史可在链上完整呈现,而客户已经开始但尚未结束的交易活动(如期权、债券交易等)也可通过“智能合约”等技术一并呈现、执行。有赖于区块结构的设计(如Merkle树等),这些信息是不可篡改、不可删除的。如此一来即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如TCP网络等带来的技术风险。另一方面,这一设计保证了客户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使得金融从业者可以利用数据和分析,对客户进行准确的信用评估,挖掘客户的潜在价值。简化授信流程、提高授信能力。无论是传统金融业或非传统金融业,均可通过重新构建精细的客户信用系统而从中获益。

(5)信息共享,优化市场

       在底层资产经过拆分、整合,变成理财产品的过程中,由于区块链透明化和不可篡改的特点,各交易机构可以清晰地看到底层资产的真实性,投资者也可以看到理财产品是经过哪些底层资产包装而成,极大提高了资产价值的透明化,以便投资者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另外,区块链的透明化也可以做到各资产管理公司业绩的透明化,投资者可以清楚看到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水平,以决定资产的委托。透明化的市场形成了一种公众监管的形式,优化了金融市场。

(6)不可篡改,天然确权

       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即意味着永久性,这在资产确权方面很有用武之地。区块链技术理论上可以应用到任何类型的资产确权,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是否容易上链,而是否容易上链关键则在于是否具有对应实物(或服务)。实物(或服务)交易需要在线下实际完成物品的转移(或服务的完成)。而金融产品则很不相同,金融产品数字化程度很高,上链十分简单,只需要在链上完成交易即可,不需要涉及线下。因此,区块链技术在股票、债券等的买卖上具有天然的优势。链上个体根据私钥可以证明股权的所属,股权的转让只需要在链上通过智能合约执行,记录永久保存不可篡改,产权十分明晰。另外,由于交易记录具有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在对企业的业务账单进行财务审计的过程当中,极大方便了交易凭证的获取,账单的追踪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成本,方便了对企业行为的监管。

(7)CNEFS设计理念

       C&E技术团队采用区块链模块组件化的底层架构,大部分组件都被设计可以像 乐高 积木一样通过相互引用而组装起来使用,所有组件都支持可插拔技术。 存储组件和通讯组件是所有区块链系统的基本组件; 在通讯组件方面,CNEFS 在实现了基本的 P2P 网络之外,还扩展了原理通讯 网络和柔性链路协议; 在存储组件方面,CNEFS在普通的区块存储之外,还实现了世界状态和区块数 据的文件存储和关系型数据库存储等存储组件,以适应开发商对数据管理要求高 以及对数据查询的高并发要求; 在安全组件方面,HKCFS将身份认证作为一个可选项,用户在运行特定的区块 链应用时才可有需要展示自己的身份认证信息; 在应用组件方面,HKCFS已经提供了智能合约、数字资产、激励机制、成员管 理和权限管理等创建智能合约和区块链应用的基础组件;

       环球数字金融支付系统CNEFS超凡之处在于具有去银行化的特征,无需任何银行账号便可以实现价值的转移,全球60亿公民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入全球经济,而完全可以抛弃银行中介,也可以避免全面的金融制裁可能造成的以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爆发系统性风险。

 CNEFS作为金融生态系统的创新产品,将有助于降低每个人的获取资本的难度,同时为更多人提供顺畅无缝的支付体验,为此前未获得银行服务的人群提供了便捷、安全的交易和金融服务,提高了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性;

      CNEFS推出的意义在于能够让法定货币在交易互换过程中通过HKCFS这个特殊媒介而获得快速转换,突破货币结算必须经过银行系统的瓶颈,体现出新的技术革命,兑现货币互联网的承诺。

 

 (欢迎下载APP使用CNE数字金融支付系统CNEFS支付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