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繁體


延伸阅读

 

 

 

 国际金融领袖:香港不会再是全球金融中心
 
 【香港南雅货币交易是CNE.HK财经视点20231113日】
 

香港曾凭借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比邻中国大陆的优势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最主要窗口。然而近年香港快速被大陆化,这种失去“特区”特征的与中国大陆的“紧密关系”,令国际金融机构等跨国公司却步不前,甚或完全撤离。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这种不安趋势更加明显。对此,专家分析指,“中国形势和经营环境已大变,华尔街金融大佬迫切想知道中共的意图和计划。”

117日香港举行第二届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摩根士丹利董事长James Gorman、高盛董事长David Solomon、瑞银集团董事长Colm Kelleher、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长Christian Sewing300名全球金融机构高层出席会议。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驾驭复杂的环境”(Living with Complexity),似乎应景着当前中国大陆与香港的经济实情。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开幕式上称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和更具挑战性

在峰会上,下一个金融危机成关注话题,有投资银行不约而同提及与之相关的政治因素。德银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wing表示:最大的恐惧是,比如再发生一次地缘政治局势升级,它可能很快发生,令市场不冷静而触发市场危机。他认为金融界须对风险保持高度警觉,进行压力测试。

摩根士丹利董事长James Gorman认为:(金融危机)可能与政治或地缘政治相关联。我的意思是,在某些国家看到民主受到挑战是显然易见的。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说:香港不再是全球金融中心,而且我认为它永远不会再是,它将成为内地的一个离岸中心,当然会创造就业,但可能不会是以前那种就业情况。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视频出席了这次峰会。这是何立峰接替刘鹤主管金融之后,首次参加大型国际金融峰会。他在峰会上称,金融业对中国和香港很重要,还提到在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支持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何立峰则对香港提出三项建议,其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影响力;其二,扩展朋友圈,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其三,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何立峰还称,香港一直是连接中国大陆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香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不过,近几年,随着《港区国安法》的实施,香港逐渐失去了“特区”的身份,被快速大陆化,与中国大陆的“紧密联系”令国际银行、投资公司以及科技企业感到不安,出现离港大撤退。也触发美国取消对香港的诸多特别待遇,香港的新股集资额由曾经的全球第一跌至今年的第11位,曾经的国际金融中心不再有昔日荣光。

欧盟每年发布的关于香港的报告显示,2022年有12.5%的外资将区域中心撤出香港,而中国大陆企业在香港增加了17.5%。香港政府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至2022年间,地区总部设在香港的外国企业总数稳定下滑,而外国企业在香港的员工人数下降2.5万人至46.8万人,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金融巨头减少了在香港的职位数量。

与欧美、日本、台湾有业务往来的广播技术公司科腾科技(Caton Technology)去年将总部从香港迁往了新加坡;美国电路板制造商TTM Technologies则是在今年撤离了香港,目前正在马来西亚开办工厂。

一些外企高层表示,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的界线已变得模糊不清。Serendipity Capital创办人Rob Jesudason说:香港现在被视为中国的延伸。许多跨国企业现在不再选择留在香港。澳洲的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已经关闭香港业务,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则最快在2025年初全面关闭其香港办事处。

最近,瑞银集团全球银行部门在亚洲裁员约7%,主要涉及中国业务的驻香港员工。6月,摩根大通也裁减了约30个亚洲部门的职位,其中,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员工受影响最大。亚洲投资银行家的薪酬待遇降至十多年前金融危机以来最差。

另一方面,大量外资也开始从中国大陆大举撤退。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113日公布的7—9月国际收支显示,外资在中国设公司、建厂等直接投资为负118亿美元,显示撤资大于新增投资。这是自1998年中共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使外资积极投资中国的潮流出现逆转。

国际金融大佬是如何看待这一逆转呢?在这次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似乎能找到些答案。有分析指,金融大佬与外企对中国经济持“谨慎而行”的观望态度,在美中对抗中,避免惹怒任何一方,但却越来越难于拿捏北京与欧美之间的关系。

熟悉中国政治经济的投资顾问Mike Sun对媒体表示,华尔街金融领袖、国际金融投资机构高层聚集香港,表示出谨慎观望态度,是因为国际金融的高层发现当下的中国形势以及经营环境与以前不同了,发生了大变化,他们迫切想知道中共的意图和计划 

 
 

香港南雅货币交易所(CNE)财经视角

2023-11-13